有男大學生玩Candy Crush時間太長昏倒。圖非文中個案。設計畫面

沉迷Candy Crush 男大生昏倒3


一名大一男學生放暑假以來,每天除了吃飯、睡覺,就是用平板電腦狂玩Candy Crush遊戲,日前竟一起身就昏倒,2分鐘後恢復意識,接著又玩再昏倒,總計連續昏倒3次後就醫,才發現是因長期坐著當低頭族,腦部血流不足造成暫時性昏倒。


腦部血流減少


收治病例的中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美羨表示,這名男大生自述原以為是玩遊戲太入迷造成頭昏與暈倒,但一連3次嚇得他趕緊就醫,經多項檢查,都沒發現男大生身體有異,研判應是長期固定相同坐姿,造成腦部血流不足導致的暫時性昏倒。


吳美羨指民眾在維持同一坐姿時,肌肉會緊繃,以致血流蓄積在身體,腦部血流相對少,一旦起身,即可能因腦部血流減少昏倒,但昏倒的同時因血流可回流至腦部,因此12分鐘後又會醒來。放暑假以來,她已收治10多例因狂打Candy Crush等電腦遊戲導致暫時性昏倒的病例,但只要昏倒時沒撞傷,應無大礙。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賴達昌指長期坐著不動,確實可能造成起身時腦部血流不足暈眩、甚至昏倒。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表示,Candy Crush節奏快,玩家更需聚精會神,臨床上收治相關肩頸痠痛、頭暈不適個案明顯增加,提醒玩家玩遊戲時也要適時起身動一動。


使用平板電腦玩遊戲 注意事項


●避免久坐,坐30分鐘後可起來走動10分鐘


●應平視螢幕,避免低頭導致肩頸肌肉痠痛


●避免在光線昏暗處,以及搖晃空間如公車上玩遊戲


●眼睛與螢幕至少保持30公分距離


●若有起身即會暈眩或昏倒的情況,可能因腦部血流供應不足所致,可試著緩慢起身,若仍無改善,應盡速就醫


資料來源:康宏銘醫師、吳美羨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