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小腿是人體的「第二心臟」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說法?因為小腿扮演了身體的另一個重要角色──幫浦,藉由小腿的肌肉收縮將下半身血液送回心臟。



血液的起源是心臟,透過動脈流至全身將氧氣和養分輸送給體內60兆個細胞。所以,心臟是運送氧氣和養分給每一個細胞的原動力。



另一方面,透過動脈流至全身各部位的血液,在完成任務後會透過靜脈再度送回心臟。這時候,就要靠肌肉收縮扮演幫浦的角色。


尤其是下半身的血液,需要花更大的力氣對抗地心引力由下往上送回心臟,所仰賴的就是小腿肌肉。


因此,盡可能運動小腿、按摩小腿,都對促進血液循環非常有效。



改善淋巴腺的阻塞


按摩小腿不僅促進血液循環,還可以暢通淋巴腺。


人體的淋巴管和血管一樣,像網絡般布滿全身,淋巴液也會受地心引力影響停滯在下半身。


有些人到了下午會感覺雙腳腫脹,但不太自覺這是浮腫。通常這一類的浮腫都是淋巴液滯留所引起的。



基本上,人體不需要的廢物及水分會由靜脈收集後再送回心臟,未收集到的部分就會流入淋巴管,形成淋巴液再回到心臟。


如果淋巴管阻塞,體內廢物無法順利排出,很容易造成浮腫、膚色黯沉、肌肉痠痛及便祕等等不適症狀。


所以,保持淋巴管暢通,對於美容、身體健康來說都非常重要。



體內水分的循環是健康的關鍵


我們的身體雖然是「肉身」,但實際上是由大量水分構成的。


每個人的比例並不一樣。


一般而言,愈年輕的身體,水分愈多,新生兒體內約有百分之八十的水分,隨著年齡增長,水分也相對減少,成年人大概是百分之六十左右。



存在體內的許多水分當中,血液和淋巴液是大家最熟悉的體液。另外,還有細胞之間流動的細胞液,以及各臟器和肌肉本身含有百分之七十的水分。


體內必要的氧氣及養分皆可透過流至全身的水分抵達身體各部位。反之,堆積在角落的廢物及毒素也可經由汗水和尿液排出體外。



所有水分的正常循環是生命活動的基礎


以我們的生活環境來做比喻,血管及淋巴管就是道路及下水道等基礎設施,為了避免河流及下水道的水質腐壞、水道淤塞,必須保持水流暢通。


當人們利用水路運送乘客及物資時,水流就是原動力。小腿的幫浦作用就是「流動力」的來源,藉由流動才能讓基礎設施發揮功效。



若將血管及淋巴管當成道路及管線,流動的血液和淋巴液相當於汽車及電車等運送乘客或物資的移動工具。


如果沒有這些移動工具運送糧食和生活必需品,整個社會就無法維持運作,居民也難以生活。


同樣的,血液及淋巴液的循環一旦阻塞,體內所有活動也就難以順暢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