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俄羅斯索契第22屆冬季奧運會繽紛開幕式

image   

開幕式以氦氣球組成的聖巴索大教堂繽紛多彩是俄羅斯文化的象徵

image  

冬季奧運開幕式煙火  

開幕式現場施放煙火

開幕式現場施放煙火  

穿著白衣的小女孩被一隻大風筝拉上天空  

穿著白衣的小女孩被一隻大風箏拉上天空

image  

舞蹈表演眾多舞者們的身影交錯形成強烈的視學美感

五環少一環由於技術故障使其中一個雪花未能按計畫徹底展開五朶雪絨花沒有能夠全部盛䦕  

五環少一環由於技術故障使其中一個雪花未能按計畫

徹底展開五朶雪絨花沒有能夠全部盛開

2014 俄羅斯冬季奧運 台灣 中華台北 代表團出場  

台灣的代表團美國電視記者評為最差的服裝獎宛如油漆工

俄羅斯2014冬季奧運開幕   

现在電视報纸報導如火如荼的俄国 Sochi 冬季奥運 

這是1990年蘇聯解體以後由俄國主辦第一個奧運會,不由我想到1980年

莫斯科奥運,歲日摧人,三十四年了當时尚是蘇聯,雖然

"打倒俄寇反共產,消滅朱毛殺漢奸"

的歌由已不常聴到,但台湾和蘇聯還是没有来往

1980年俄羅斯夏季奧運國家代表參加証  當時是台灣 不是中華台北  .

我去莫斯科拿的是國際奥會莫斯科奥運會参加证,凭该证直接入境

不需要签证,我從台北出發去莫斯科,中途停法蘭克福

同行幾个人记不起了,只记得有後任中將的谢化成老弟

1980年俄羅斯夏季奧運參加証  

當時我們正為名稱問题和國際奥會鬧得不可開交,没有派出選手

参加比賽,但國際奥會及各单项運動總會的會議活動一定要参加,

我们住進一家大酒店(不是莫斯科大酒店)這是當時幾家招待

各代表團而不住在选手村的高级人员酒店之一,非常大,保安極之嚴密,

身上有一枚一分錢小铜板進門時也會響(比得上九一一後的機場安檢)

當時盧布换美元 官方牌價是一盧布值二美元,黒市是一美元换二盧布

image  

莫斯科给我第一印象,就是大,馬路宽得嚇人,建築大得嚇人

當時莫斯科和台北還没有通郵,我特别在酒店奥運郵件服務處

寄信给台北的内人羅芳看看能否收到? 结果真的送到!我還在信封上

寫上可能是1949年後 第一封由 莫斯科 寄到台北的信!

image  

在莫斯科停留了二個多星期,每天為會議及拉攏各國代表早晚都忙,

真正到市內參觀沒多少次倒是有一晚觀看他們最有名的芭蕾舞團演出

而完全沒有到運動場參觀比賽,在莫斯科市區參觀時,

我發覚他們平民住宅做得很好.蘇聯小學老師社會地位很高,

對蘇聯人民教育質數很高可能有直接關係

小女兒慧怡在世界銀行莫斯科辨事處工作  

莫斯科我在2009年再去,住了一個月,這次是我次女慧怡

在世界銀行莫斯科辦事處工作放假去騎馬跌斷手臂,我去照顧她一個月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二十多年後再度重臨舊地莫斯科好像完全沒有變机場還是當年的機場

只是老舊了不少,市面都是老建築,新建大樓沒幾楝

不同亞洲各地翻天覆地的變化

同一年第十三屆冬季奧運在紐約州 Lake Placid(寧靜湖)舉行
1980年第十三屆冬季奧運國家代表參加証  美國紐約卅 寧靜湖   
 
我是中華奥會的联络员,中華台北有派隊參加,前一年
 
我們由選手梁仁貴在紐約州法院控告奧運組織委員會歧視
 
中華代表隊,他及其他中華民國運動员沒有理由
 
不能用中華民國名義參加,結果法庭判梁仁貴勝訴紐約州同意中華隊
 
用中華民國名義參加,否則奧運不准舉行,由於取到法庭官司勝訴
 
中華奧運隊從速組成並前來紐約,而奧運組委員則依照美國國務院指示
 
加緊秘密安排上訴,並援引1955年当年艾森豪總统以危害國家安全禁止
 
东德选手进入美国参加世界田径锦标赛的案例,得到纽约高等法院同意
 
发出禁制令,最後中华队退出比赛,80年4月份名古屋国际奥会会议
 
决定我们用"中華台北"参加一切國际比赛,名称之争告一段落
1980年第十三屆冬季奧運 右後方是聖火台
1980年第十三屆冬季奧運  右後方聖火台 
1980年第十三屆冬季奧運   

第十三屆冬季奧運 紐約卅寧靜湖 Lake Placid

70&90米飛躍滑雪跳台  Ski Jump  

70米90米滑雪飛躍跳台 

速度滑冰場  

速度滑冰場

70米及90米滑雪飛躍跳台 Ski Jump  

曲道滑雪比賽終點

女兒準備要做狗拉雪地拖車   

準備要座狗拉雪地拖車

女兒有點怕坐狗拉雪地拖車  

女兒有點怕怕 

狗拉雪地拖車

狗拉雪地拖車

雪地摩托車  

雪地摩托車

五歲時的大女兒  

五歲的大女兒 心怡 現已有一男一女

when we were at the 1980 Winter Olympics in Lake Placid

 My very first ski trip. I was 5. I totally remember this trip. So nostalgic!! 

    

台灣參加奧運名稱問題始於1976年加拿大䝉特利爾奧運會,
 
當屆加拿大主辦國要中華隊用台灣名字參加.國旗及國歌可以
 
照常使用,但蔣經國總統不接受,一定要用中華民國,所以由1976年
 
䝉特利爾奧運開始,所有世界和奧會有關的任何國際運動比賽,
 
中華民國都沒有參加,一直至1980年同意採用中華台北,才再見中華
 
代表出現比賽場地,我在寧靜湖奧運各國聯絡員新聞紀者招侍會上,
 
 在喝咖啡休息時間和美聯社記者閒談,我個人認為用台灣名義參加
 
國際比賽是值得台北考慮,笫一外國人分不清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
 
共和國的分別,第二再不解決名字,我們所有選手都不能參加國際比賽,
 
這是閒聊,但美聯社記者將我的話作為官方發言,說中華民奧會會接受
 
台灣名字,這新聞傳回台北,政府大震動,立法院亦開會討論,還好支持
 
我的覌點的人很多,總算沒追究下去.
 
冬季奥运本来和夏季奥运是在同一年举行,但奥运规模越来越大
 
国际奥会委员没法应付同一年二个奥运,决定冬季与夏季相隔二年
 
1994年冬夏季奥运後,1996年再办冬季奥运,以後就每二年一次奥运会
 
 
轉載我老愛人 BLOG
 
 
我的他曾代表台灣奧林匹克會出席參加世畀各地的体育
 
交流貢獻~~發光~~
 
雖然如今光芒巳經暗淡 但也曾~~發過~~
 
 
~~羅芳~~已無限歡喜心與大家分享
 

2014索契冬季奧運開幕現場轉播

 
 

arrow
arrow

    羅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