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

春天的第一天 老天送給紐約的一份禮物!

image  

2015 3-21 春花雪月 今年春分日恰逢“春龍節”

image

春天裡的冬天? 冬天裡的春天? 魔雪奇緣!

image 

3月21日,將迎来春分節氣。巧合的是,這一天恰巧是農曆的二月初二,俗稱“龍抬頭”。因此,今年的春分日是不折不扣的“春龍節”了。

 image  

 

  春分,是重要的傳统二十四節氣之一。古时又稱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同義。”《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盡夜均而寒暑平。”因此,春分既是節氣中阴阳平衡的中轉,也是盡夜平分等長的標志。自此日,氣候中阳气明顯盛于阴氣,而白盡開始長于黑夜。春分類似于春天的一個分界岭,也表明春天已過半,因而稱為“春分”。

 

 

  春分日后,天氣逐渐變暖,燕子也開始北歸,并且随着雨水增多,常伴有閃電雷鸣。而自春分日后,我國大部分地區也開始迎来一年中氣候最好、景色最迷人的季節:楊柳吐绿、草长莺飛。春風似剪刀,剪裁出一個生机蓬勃、欣欣向榮的春天。

 

image

 

  在我國漫長的文化长河中,亦形成了许多春分習俗。在古代,春分是個很重要的節日,每到春分這一天,帝王都會率领群臣,迎日、祭祀太陽。而在民間,则有春分日吃太陽糕的習俗,寓意“太陽高”。据说在春分日吃了太陽糕,可以给人带来好運。春分日也有“竖鸡蛋”的習俗。民間有“春分到,蛋兒俏”的说法,但能把表面光滑的雞蛋竖立起來,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圣佛图】保佑网友,祈送平安! - 無為居士 - 無為居士博客【圣佛图】保佑网友,祈送平安! - 無為居士 - 無為居士博客【圣佛图】保佑网友,祈送平安! - 無為居士 - 無為居士博客【圣佛图】保佑网友,祈送平安! - 無為居士 - 無為居士博客

 

  今年春分日恰逢“龍抬頭”

  農曆二月初二,龍抬頭節,又被稱為“龍頭節”、“春龍節”、“青龍節”。据说到了此日,青龍被春雷唤醒,主管人間雲雨的龍王就要抬起頭来,開始興雲布雨,沐降甘霖,恩澤人間生靈。

  二月初二這天有许多習俗。“二月二,吃豆豆”,是在民間廣為流傳的習俗。这里所说的“豆豆”,除了我們常说的黄豆、花生米、瓜子等,也有用玉米做的爆米花。有歌谣道:“二月二食豆豆,人不害病豐收。”人們用吃農作物種子的方式,祈祷在新的一年里“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風调雨顺,五谷登收。

 

 【圣佛图】保佑网友,祈送平安! - 無為居士 - 無為居士博客    【圣佛图】保佑网友,祈送平安! - 無為居士 - 無為居士博客    【圣佛图】保佑网友,祈送平安! - 無為居士 - 無為居士博客    【圣佛图】保佑网友,祈送平安! - 無為居士 - 無為居士博客    【圣佛图】保佑网友,祈送平安! - 無為居士 - 無為居士博客     

 

二月春風龍抬頭,吉祥如意好彩頭

 

愿我的祝福能隨著春風飄到你的身邊

 

  

 

 

 

arrow
arrow

    羅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