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六十穴不外十要穴


人體八大基本穴位


八大最安全的穴位統治眾病


傳統中醫保健流行一首十要穴保健歌幾千年以來為人類所利用不花錢能治病人人可以動手無副作用。三百六十穴不外十要穴可以增強抗病能力提高人體免疫功能。


三裏內關穴胸腹中妙訣。


曲池與合穀頭面病可徹。


腰背痛相連殷門昆侖穴。


頭項若有病後溪並風池。


膝前兼胸脅環跳與陽陵。


三百六十穴不外十要穴。


一、 風池穴


 


取穴:在項部當枕骨之下與風府相平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處。


足少陽膽經與陽維脈的會穴。


方法:1、先將右手拇指與食指岔開分按兩側風池兩指同時用力一捏一松25下;2、換左手捏拿風池25下;3、雙手兩拇指分按兩風池餘四指抱頭兩拇指同時用力揉撚旋50下。


二、曲池穴


 


取穴:在肘橫紋外側端屈肘當尺澤與肱骨外上髁連線的中點。(屈肘成直角時在紋外端凹陷處掌心向內取穴。)


手陽明大腸經的合穴馬丹陽天星十二穴之一。


方法:1、用右手食指按壓在左手曲池上拇指托住少海穴(在肘窩底曲池對面)拇、食兩指同時用力捏撚50下;2、換左手拇指捏拿揉撚右肘曲池50下。


三、內關穴


 


取穴:在前臂掌側當曲澤與大陵連線上腕橫紋上2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


手少陰心包經絡穴。


方法:1、用右手拇指按壓左手內關食指托住外關穴(在腕關節背側與內關相對)。兩指同時按壓一捏一松50下;換左手捏拿右手內關50下。2、用右手拇指按壓撚揉左手內關50下;換左手拇指撚揉右手內關50下。


四、合穀穴


 


取穴:在手背12(拇、食指)掌骨之間當第2掌骨橈側中點處。


手陽明大腸經原穴四總穴馬丹陽天星十二穴和回陽九針穴之一。


方法:用右手拇、食指岔開捏拿左手合穀50下;換左手捏拿右手合穀50下。


五、後溪穴


 


取穴:在手掌尺側微握拳當小指本節(第5掌骨指關節)前的掌指橫紋頭赤白肉際。手太陽小腸經腧穴八脈交會穴通督脈。


方法:1、用右手拇、食指岔開拇指在左手掌上食指在左手背兩指同時用力掐捏撚揉左手後溪50下;換左手掐捏撚揉右手後溪50下。2、兩手握拳拳心朝上兩後溪對敲50下。


六、環跳穴


 


取穴:在股外側部側臥屈股當股骨大子最凸點與骶管裂孔連線的外13與中13交點處。經驗取穴:側臥屈股術者以拇指掌指關節橫紋壓在大子凸點上指頭指向脊椎拇指尖之處是穴。


足少陽膽經與足太陽膀胱經的會穴馬丹陽天星十二穴和回陽九針穴之一。


方法:1、脫去外衣留內衣兩手握拳手心向內兩拳同時捶打兩側環跳各50下。


七、足三裏穴


 


取穴:正坐屈膝垂足當犢鼻下3距脛骨前緣一橫指(中指)。


足陽明胃經合穴四總穴馬丹陽天星十二穴和回陽九針穴之一。


方法:1、穿著內衣正坐雙腿屈膝用兩手拇指分別按壓在兩腿足三裏上餘四指併攏扶住小腿肚兩拇指同時用力按揉50下。2、雙掌同時拍打兩腿足三裏50下。足三裏是降虛火、定神志、強壯保健的要穴。


八、殷門穴


 


取穴:在大腿後面當承扶與委中連線上(臀橫紋至膕橫紋正中連線上)承扶下6寸。


足太陽膀胱經腧穴。


方法:1、脫去外衣留內衣正坐床上或椅凳上用兩手拇、食指岔開同時捏拿兩殷門各50下。2、兩手掌分別按兩腿殷門同時上下摩擦50下。


九、陽陵泉穴


 


取穴:在小腿外側當膝下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


足少陽膽經合穴馬丹陽天星十二穴之一八會穴中的筋會穴。


方法:1、用兩手拇指按壓在兩腿陽陵泉上其餘四指併攏托住小腿肚同時用力揉撚50下。2、兩手掌分按兩膝外側同時用力拍打各50下。


十、昆侖穴


 


取穴:在足部外踝後方當外踝尖與跟腱之間凹陷處。


足太陽膀胱經腧穴馬丹陽天星十二穴之一。


方法:1、用右手拇、食指岔開食指按住右足昆侖穴拇指按在右足內踝下照海穴上拇食指同時用力捏拿50下;換左手捏拿左足昆侖穴50下。2、兩拇指分按兩足昆侖穴同時揉撚50下。


人體八大基本穴位


長壽穴 足三裏


足三裏是人體長壽第一大穴位於膝眼下4橫指再向外旁開1橫指。它是足陽明胃經的合穴而胃經多氣多血刺激胃經的合穴可以補益全身氣血。若要安三裏常不幹即用艾草熏灸足三裏使之發泡可以明顯提升人體免疫力。


三陰交


 


在內踝尖上方3寸處將自己的手指併攏放在內踝上小指貼在內踝尖上食指上貼近脛骨的位置就是三陰交穴。三陰交顧名思義就是三條陰經交會的穴位即肝經、腎經與脾經交會處經常按摩三陰交穴能夠起到調節肝脾腎三髒的效果。


散熱去痛的尺澤穴


 


  手心朝上尺澤穴位於肘內側橫紋上偏外側一個拇指寬的凹陷處。這個穴位的主要作用是瀉熱。


  因此對於肺經熱引起的咳嗽氣喘、胸部脹痛等病症是有效的。


  此外因為尺澤穴接近肱二頭肌的肌腱而肱二頭肌作用是屈肘因此此穴也能夠緩解和治療肘關節的痙攣。


  保健心臟的內關穴


  伸開手臂掌心向上。然後握拳並抬起手腕可以看到手臂中間有兩條筋心包經上的內關穴就在離手腕第一橫紋上兩寸的兩條筋之間。內關穴有寧心安神、理氣止痛等作用因此經常成為中醫醫治心臟系統疾病以及胃腸不適等病症的首選大穴。


  因為內關穴十分好找所以可以作為日常按揉的穴位無論是走路還是閉目養神都可以操作對於調節心律失常有良好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按揉此穴不必太大力氣稍微有酸脹感即可。


  防止失眠的神門穴


 


  神門穴位於手腕內側(掌心一側)小指延伸至手腕關節與手掌相連的一側是針灸經常取用的穴位之一。對於心慌心悸以及失眠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因此只要想起來我們都可以用手指按揉此穴力量不需要太大也不必追求酸脹感。


  舒服腰背的委中穴


 


  屈腿時膝關節後側也就是窩的位置出現橫紋而橫紋的中點處即是委中穴。在針灸的四總穴歌裏提到腰背委中求可見委中是治療腰背病症的要穴。


  對於委中應採取點按的方法一點一放同時與腿部的屈伸相配合。這樣做不僅可以治腰痛還能有效解除腿部的酸麻和疼痛對一些下肢疾病都有很好的保健護理作用。


  補血養肝的血海穴


 


  血海位於大腿內側請坐在椅子上將腿繃直在膝蓋內側會出現一個凹陷下去的地方在凹陷的上方則有一塊隆起的肌肉順著這塊肌肉摸上去頂端即是血海穴。


  古代人們不經意間發現刺破這個地方就可以祛除人體內的淤血因此用它來治療體內淤血的病症。它不僅能祛淤血還能促生新血因此才給它起名叫血海


  增強胃動力善待天樞穴


 


  天樞是胃經上的一大要穴。位於肚臍旁2寸處與肚臍同處於一條水準直線上左右各有一穴。


  天樞是大腸的募穴。所謂募穴就是集中了五臟六腑之氣的胸腹部穴位。因為與臟腑是近鄰所以內外的病邪侵犯天樞都會出現異常反應起著臟腑疾病信號燈的作用。從位置上看天樞正好對應著腸道因此對此穴的按揉必然會促進腸道的良性蠕動增強胃動力。


八大最安全的穴位統治眾病


照海穴——告別咽痛和失眠的強腎降火妙穴



申脈穴——體貼身寒多病者的純陽大藥


     
內關穴——打開心結養顏養心的美麗穴
外關穴——瞬間恢復聽力的聰耳神穴

列缺穴——專治落枕、偏頭痛的隨身醫師

後溪穴——統治一切頸肩腰椎病的奇效大穴

公孫穴——擺平痛經和脾胃疾患的第一溫陽大穴

臨泣穴——一生守護身體少陽之氣的小柴胡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